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3年2月號.第62卷.第2期.總第730期
城巿福音
踏出新里程
張栢淳



  父母在我年少時離婚,從此我的學業成績一落千丈,不知為何要讀書,更不知人生意義。我開始埋首電玩中,生活得過且過。那段日子我常被外展社工「逗」(社工對問題少年探問跟進,冀領回正軌),人生對我來說簡直是煎熬!

愛的引領
  媽媽見我無心向學,一天經過教會,看見一幅夏令營橫額,二話不說就替我報名。回家後說營費已付,着我必須參加。當時我讀中二,第一次踏進那教會,導師說要分男女兩組,並讀出參加者姓名,當讀到我的名字時,竟稱張栢淳姊妹。坐在角落的我不知所措,當他叫喚第三次時,我徐徐舉手,導師才恍然大悟:「原來你係弟兄呀!」場面尷尬,真想立即離開!

  不過,這經歷換來教會對我特別關照,似想彌補之前給我的「創傷」,他們還千叮萬囑我營會後要繼續來聚會。於是我抱着玩樂的心態去團契,慢慢發現教會的人會主動關心我,與我聊天。他們願意聆聽我的心聲,這份溫暖吸引我繼續聚會。

  傳道人知我喜歡彈結他,就邀我加入敬拜隊。沒想到我藉此在音樂路上找回自己,後來更和一位教會姊妹交往。可是拍拖兩三年後,她跟我談將來建立家庭的事。礙於父母離異,婚姻對我來說只意味着離婚;當時我很恐懼,不敢想「將來」,我的愛情觀是有 feel(感覺)就拍拖,無 feel 就分手。因此與女友常有矛盾和衝突。

絕路變出路
  鬱鬱不樂的我愈想愈氣忿,覺得上帝不愛我,不然為何父母會離婚?為何我每次拍拖都會分手?為何會考只得五分⋯⋯一天我跑到海濱公園,對着大海呼喊:「我不再信祢啊上帝⋯⋯祢不要再叫人關心我⋯⋯若祢真的這麼好,我哪會這樣?」豈料在這狂妄的祈禱後,我得了一場大病——急性腦膜炎。

  通常急性腦膜炎會先經歷植物人的階段,然後慢慢進入死亡狀態。住院時心想:「我現在才21歲,甚麼都沒做過就死去,究竟生命有何意義?」躺在病床上不停思考這問題,漸漸反省到自己從沒珍惜過身邊人,包括家人、女友,教會弟兄姊妹等。然而在我住院的兩個月裏,他們常來探望,這不就是上帝的恩典嗎?過去我竟視若無睹,甚至推開他們,還冤枉上帝不愛我!

  以前我總對上帝說:「祢給我看看祢的大能,我就信祢。」但在病中我醒悟到基督信仰是要先相信,才能看見祂的大能。正如主耶穌對那得醫治的痳瘋病人說:「你的信救了你。」(路加福音十七19)其實我真正要克服的是自我中心和不信的心。想通後,我心悅誠服地相信上帝,並認罪悔改。沒想到上帝瞬間把我的絕境轉化成出路,在急性腦膜炎的二十種病毒中,只有三種有藥可醫,我感染的就是其中一種,因此可康復出院。

踏出新里程
  這場病使我認定:「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五17)即如當我願意放下自我、摒棄舊我、相信上帝時,我便改變成為新造的人。以前總自嘲為一無是處的「地底泥」,但上帝視我為美玉,願意琢磨我成為合用的器皿。祂賜我讀社工的機會,要透過我昔日的經歷,幫助一些沉淪在黑暗裏的人。我終明白人生的意義,就是完成上帝給我的任務。於是我決定受浸加入教會,傳遞生命意義。社工畢業後我投身戒毒工作,更推動了「We Cycle II / 改變輪舍單車導賞員及義工訓練計劃」,讓一班吸毒過來人藉提供教授踏單車、導賞服務等,慢慢融入社會,自力更生。

  全新的我對婚姻有了正確觀念後,便一心一意與女友踏上紅地毯組織家庭,現已育有兩子。以前我在教會彈結他,沒想到現可用在戒毒事工上,帶領戒毒羣體到處表演。疫情前也曾領他們去台灣踏單車,當時一位弟兄說:「我曾吸毒多年,從沒乘過飛機,感謝你給我這機會⋯⋯」實在我也感謝上帝給我機會踐行生命意義,後來祂又帶領我從事戒賭工作。我現在專門幫賭徒戒除賭癮,助他們重尋人生意義。

 

(本文是張栢淳先生在本會與中國基督教播道會迦南道真堂及基督教恩臨堂合辦的「故事一刻」午間福音聚會分享。內容經整理。)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