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傳書雙月刊

年份 
分類 
2021年12月號.第29卷.第6期.總第174期
差傳新.型.態
疫後整裝待發
整理/林施麗輝



  疫情沒完沒了,世情動盪紛亂,羊羣被衝擊就分散了……從此以後,教會的牧養、差傳的事工都不再一樣。作為差傳鐵三角的教會、差會及宣教士當如何調適,整裝待發?相信這是很多牧者、差會主管及宣教士所關心的,故本會特別安排了三位講員姜武城牧師、龍維耐醫生及韓昱宣教士,進行一場「疫後整裝待發」研討會暨《宣子兵法》(註)發布會,與二百多位同路人一起交流分享。

從牧者的角度
  首先姜武城牧師從牧者的角度分享:因疫情影響未能實體聚會,教會被迫移師線上,需要在禱告、牧養、傳福音及家庭靈性教育上作調整,就是更常的線上禱告,因一切的聖工都是從禱告開始,牧者要站在破口(參詩一〇六23)為社會、疫情及弟兄姊妹的需要作守望者。他勉勵牧者培育弟兄姊妹起來成為小牧者,關心身邊有需要的、鼓勵扶助軟弱的、安慰堅固灰心的。教會不但要興起更多的小牧者,更要全民皆兵成為福音的使者,透過無遠弗屆的網絡向親友作見證,這是疫情沒法禁止的。牧者須注重會友家庭的靈性教育,推動每個家庭建立家庭祭壇,讓兒女的靈命塑造從家庭開始。最後姜牧師特別提醒弟兄姊妹不要忽略防疫措施,教會需要更嚴格及超前部署的防疫措施。

從宣教士訓練者的角度
  疫情帶來出入境的限制,宣教士可能回不來,或出不去;宣教經費的奉獻也減少了。資深宣教士訓練者龍維耐醫生從「疫後」、「整裝」及「待發」三方面勉勵差會、教會及宣教士。他指出「疫後」或許不會出現,甚至在主再來前,災難只會愈來愈多,風浪愈來愈大,但從世界的歷史及普世宣教史看,當災害臨到,人心惶惶之時,卻更多人歸向神,教會亦被復興。故他勉勵宣教士即使面對政治及文化的衝擊,仍要剛強壯膽繼續向前走,因「有主耶穌在船上」便不驚怕。

  「整裝」:在甄選及培育宣教士方面,教會的角色舉足輕重,牧者更是宣教士的第一線訓練者,故提供適切的訓練及裝備非常重要。他鼓勵教會善用《宣子兵法》培育弟兄姊妹的生命。

  「待發」:資深的宣教士可能因疫情滯留原居地等候重新出發,也有新的宣教士要出工場從頭開始,不同的宣教士在不同階段有着不同的「待發」心情,然而我們不是每天都在「待發」作戰的狀態嗎?在主的眼中,沒有門是關的;有危就有機,每一個危機都是新機會,依靠主,祂就與我們並肩作戰,帶領我們向前跑。龍醫生特別呼籲教會及差會在這時候更要鼓勵信徒奉獻,操練信徒對神的信心,給予機會讓他們參與大使命。

從宣教士的角度
  面對疫情及種種限制,宣教士如何自處及調適?在泰南宣教逾十年的韓昱宣教士與我們坦誠分享過去兩年的心路歷程,她提出兩個寶貴發現:

  1. 當剛強壯膽:疫情叫人感到恐懼害怕,容易把自己躲起來,這與要出去傳福音的理念相 違背,就如醫生護士在疫情下不離開崗位一樣,身為福音使者的我們是否也緊守崗位?她提醒我們需要小心翼翼及有智慧地服侍,如做好防疫措施及跟從本地教會的聚會安排,但不用過分擔心,更不讓疫情減低傳福音的熱情和力度。

  2. 不停止作工:疫情把一家四口分散在三個不同地方,身為母親沒法陪伴兒女升學及成長,深感無奈和難過……生命中的困難神都知道,祂賜安慰,與宣教士同在,並賜下應許:你要剛強壯膽。在困難中仰望敬拜神,讓她學會更徹底的謙卑和順服。看到上帝在自己身上的工作沒有停止,甚至是事工的發展,上帝也沒有因疫情停工,故我們也不停止工作。

  如何在疫情中繼續學生的福音事工?韓宣教士分享團隊的創意。他們把過去短宣隊前來一起舉辦的學生營會,移師至網上成為三語營會,繼續與美國及香港的短宣隊配搭來服侍學生;又舉辦中文班及結他唱歌班,以活潑的方式吸引學生。即使因疫情而四面受壓,卻不被困住(參林後四8),他們把障礙變成動力,用諸般的智慧同心合意興旺福音,那份侍主的熱誠和喜樂,隔着螢幕也能感受到。

  研討會引發的問題討論更是精采萬分,礙於篇幅所限未能列出。其中有彼此激勵的回應:讓我們宣教路上一起走。是的,上主要使用教會、差會、宣教士成為三股合成的繩子,善用疫情帶來的機遇,更新裝備,整裝待發,同心將福音傳遍,完成主的大使命。

註:讀者如欲訂購《宣子兵法》或邀請中信到教會開班,請與所在地的中信聯絡。
 
(整理者為中信國際差會協調主任)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