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傳書雙月刊

年份 
分類 
2021年12月號.第29卷.第6期.總第174期
宣教足印
代代相傳 生生不息
影婷



  我於南韓留學時認識主,求學期間,宣教士一直與我同行,不單在真理上造就我,關心我生活各方面,更幫助我在面對各樣難處中學習依靠神,扎根在真理上。他們的同行讓我看見神透過祂的僕人,向我彰顯的愛與接納、並無數的忍耐與等待。經歷了這些豐盛的恩典,我時常感嘆不知如何報答主恩,每每這時宣教士就會微笑的對我說:「神說,多給誰,就向誰多取,將來你一定有很多機會為主擺上。」

  就像宣教士說的,神給我回應祂恩典的機會。婚後我們夫婦二人一同踏上神學裝備之路,於 2013 年被差派成為宣教士再次回到南韓,開展留學生福音工作。

謙卑候神親自作工
  第一個任務是開荒,因只能被動地等待學生願與我們建立關係,這段時間讓人感覺特別漫長。有時我們做好大量食物,學生才打電話來說,突然有事不能來。有時我們預備好豐富的韓文訓練活動,卻因他們前一天熬夜玩電腦,第二天起不了床而爽約。我們明白他們都還未認識神,當然不會看重這些活動。然而心中難過,時常感覺甚麼都沒有做,愧對差我們出來的神。艱難的時間裏,主讓我們謙卑下來,放下自己的計劃,單單等待神親自的工作。

  漸漸我們看見主帶領學生們的心開放,有人信主,有了團契、建立了崇拜。然而,這當中每一個生命回轉向神,都有着各種不同的艱難。其中一個是這樣:姊妹加入團契後,不斷與人衝突,她的言語帶着攻擊性,另一方面她卻接受不了別人對自己一丁點負面的表達。我明白這孩子內心的軟弱,嘗試用各種方法在旁提醒,但她早已習慣,並不察覺問題所在。我也嘗試在衝突時,幫助她們學習正確表達自己。然而,並沒有任何好轉,姊妹仍按自己的方式不斷傷害人。我無力的來到主面前,向祂傾訴心中愁苦,主卻用話語向我說,這是祂的羊,祂必醫治。我再次得着力量,相信主必在當中工作。果然奇妙的事情接連發生,姊妹竟發現自己的問題,並感受到一年多以來團契弟兄姊妹的包容與忍耐,她願意悔改並尋求改變。因着她這樣被主、被人接納,當她再服侍人時,常想到自己曾經被這樣恩待,故此更要這樣服侍人。

陪伴鼓勵小羊成長
  年輕人在成長路上,要學的東西確很多。然而,神讓我做的只是,在旁引導他們自己發現問題,陪伴並鼓勵他們依靠神成長改變。當中人的改變與領受,完完全全都是主親自作成。期望我能像栽培自己的宣教士一樣,幫助她們找到主,並能在各樣經歷中學習放下自己依靠神。

  今天工場已有學生被主呼召,正接受神學裝備,也有正等待神開路的儲備神學生。熱切期盼神親自感動眾教會及弟兄姊妹成為他們的支持者,與她們同行,差遣她們成為第三代的宣教士,讓這宣教的火把代代相傳,生生不息。
 

影婷想你知:培育使命信徒的心得。
 
  1. 具同理心的聆聽,助人逐漸坦誠於神面前
    太快給出教導與建議,可能妨礙別人對己坦誠,也讓人感覺不被神接納。在別人分享難處時,比起分析,不妨先嘗試明白、認同別人的感受,最好假設實際上對方亦嘗試過各方面的努力,這樣便不致太快給出建議。

  2. 具體的肯定,帶領人找到方向
    「好厲害」,「很愛主」之類較為籠統的稱讚,易讓人將焦點集中於自己,認為是自己很厲害。若可具體的表達肯定,如:忙碌中,願意先放時間在神身上,所以能夠敏銳聖靈的帶領。那麼,這個肯定能夠鼓勵人積極地找到跟隨主的方向。 

  3. 提出具思考性問題,引導人尋找神及生命成長之方向
    牧人要守護小羊不走偏,亦要幫助小羊找到個人成長突破之方向。然而,年輕人就算走錯路,總受不了在旁有人規範自己。他們特別需要空間自己經歷、尋求。故此,在旁提出一些關乎其生命值得思考及方向的問題,可幫助他自己與神溝通,找到方向。 

  4. 建立屬靈友伴,艱難時彼此支持
    同是屬靈人亦會有各樣衝突與磨擦,幫助人看見彼此不同,又看見自己在主面前需要學習的部分,帶領大家坦誠分享。一同經歷這些難處,幫助彼此能更深的認識與信任。 

  5. 帶領者先開放生命並坦誠自身的軟弱
    帶領者樂意分享生命中的軟弱,包括正在經歷並尋求改變的部分。會幫助人不用裝扮得屬靈,鼓勵人看見並非只有自己軟弱,而是一羣軟弱的人,蒙恩同行。
     
  6. 藉着禱告,求神給予百般的忍耐與等待
    綜上所述,最重要的是不斷在主面前藉着禱告,等候主親自改變人心、對人說話。忍耐等待當中,時常回看自己的生命較時常「修改」別人生命更好。
     
(作者是香港中信駐南韓宣教士)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