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傳書雙月刊

年份 
分類 
2012年8月號.第20卷.第4期.總第118期
巾國靈踪
丈夫的賢內助──梁惠珍姊妹
吳述塵

  梁惠珍,一個平凡的名字,相信不難找到十來個同名同姓的人。只是這位梁姊妹的丈夫,在中國家庭教會裡,卻是無人不識的主僕袁相忱1。梁姊妹是主賜給祂僕人的恩典,正如創世記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創二18)


定意同走天路
  
梁姊妹與袁弟兄識於兒時,他們的父母是世交。袁弟兄比她大五歲,常揪她的小辮,搶她的雞腿,彼此毫不介意。大家長大後碰面時,他是個愛主又熱心追求的神學生,她也長得亭亭玉立,計劃在北京唸書。他問她說:「你平時看聖經嗎?禱告、聚會嗎?」接著就向她傳福音:「外面兵荒馬亂,天津不太平,北京也不安寧,只有信靠耶穌,才有真正的平安。」她聽後就接受主了。

  梁姊妹雖達婚嫁之齡,卻因介紹給她的,都不信主而拒絕,父母很是著急。有次梁母碰到袁弟兄,著他給介紹個基督徒;他回家後向父親說明,就推薦自己,梁姊妹也首肯答應了。

  新婚晚上,丈夫禱告說:「感謝神為我預備了一個終生伴侶。惠珍是祢所賜的,求祢加給我力量,一輩子事奉主,到老不偏離主的道,忠於主的託付,同心合意走天路。」又對她說:「我告訴你,我們是為主而活的人,與世人不一樣,他們的生活注重享樂,愛世界,享受世界的榮華富貴。然而,我們不是走世界這條寬路。我們只有一個心志,是為主而活,甘心走十字架道路,這是窄路,是受苦的路,是犧牲的路。」她回答說:「你說的,正是我所想的,也是我一生的願望。主必帶領我們的腳步。」主垂聽他們的禱告,往後有六十七年的時間,主帶領他們同心同行,叫梁姊妹成為丈夫的好幫助。


尋求天家窄路
  
結婚首三年,梁姊妹跟丈夫在天津一所小教會服侍,她探訪信徒,協助他們解決生活和家庭問題。年半過去,夫婦倆回到北京,丈夫在神學院當翻譯,生活富足,她生了第一個孩子,起名「福音」。舒適的生活卻讓他們不安,感到逐漸遠離神起初的呼召,他倆就恆切禱告,求神帶領他們走一條順服的路。

  終於,神將一條路擺在他倆面前,是往河北農村傳福音。他們在那裡開展了五年的服侍,丈夫如魚得水的在河北省五個縣和附近山東地方佈道,在農村裡傳福音;她也配搭服侍,在教堂附設的小學裡教書,早上上課、中午備課、晚上補課。他們工作雖疲累,心中卻充滿喜樂。兩年後,教堂被日本人佔領,他們轉到家庭聚會,查考使徒行傳,從中看到神對中國教會的藍圖。梁姊妹也教婦女們認字,讀聖經。

  農村的服侍充滿著艱辛,梁姊妹仍以喜樂的靈面對。她清晨五點就下地,在高粱叢中摘高粱葉,嬌小的身軀要踮著腳才夠得上葉頂,從上一直剝到底,扯下來放在地上,然後紮好,搬回家中,攤放在院子裡曬乾。高粱地離家約有三百里路。她就是這樣來來回回的走幾個小時,預備家中燒火用的燃料。

  有次離家時,三個月大的女兒正睡著。回來一看,床上不見孩子的踪影,只見地上一個渾身淚水、污水、尿水,混和著泥巴的泥人。她頓時心痛得哭起來,急忙抱起女兒,用水洗淨,前後四遍才覺乾淨。丈夫安慰她說:「感謝主,孩子沒摔壞,以後你不要走得太遠,少摘些,夠燒就行了。」

  艱辛的生活,是神鍛鍊的場所,她不停禱告:「主啊,祢要幫助我。」這時期,梁姊妹的生命有很大的躍進,很能信靠神;但同時,身體因過度勞累,引致右肩變形,日積月累,變成了輕微駝背。梁姊妹背負的,不單是家庭的重擔,還有主的十架。


堅持走十架路
  
梁姊妹曾經與丈夫回到北京,開展福音堂。起首階段,情況不理想,她連陪嫁的錢,也奉獻出去交房租。最困難的時期,是丈夫因反革命罪,被判無期徒刑,她當時沒有工資,還要照顧母親和六個孩子,若不是主,這段路肯定不好走。丈夫曾問她:「這廿一年多,你是怎樣走過來的?」一般人回應時,總會一五一十傾訴自己的苦處,梁姊妹卻淡然說:「困難很多,恩典很大。我們是靠著主走過來的,一切榮耀都歸給主。」

  丈夫出獄後,他們又一起彼此配搭服侍。2005 年,丈夫安息主懷,梁姊妹仍繼續為中國教會守望,清早六時晨禱,晚飯後晚禱;每天幾個小時禱告,祈求教會堅持走十字架的路,追隨使徒們的腳踪,堅持聚會,堅持信仰,不向世俗權柄妥協。她吃用清淡,衣服都是舊的,卻常記掛著貧窮人的需要,每到發退休金的日子,就著家人盡快將錢寄出,去幫助主內有需要的肢體。

  梁姊妹又開放家庭接待慕道的、初信的、有信仰疑難的信徒,甚至是神學生、傳道人她都接待,為幫助他們經歷主十架的大能;她也為他們禱告。她的家人分享說:「她恆切地禱告,常為此累得嗓音嘶啞,氣喘呼呼。」

  她曾分享說:「凡是臨到我的事,都是主所許可的。我就默然不語。」2010 年 7 月底,她突然患感冒、發燒,8 月 2 日就主懷安息了。她的丈夫生前曾作見證說:「人家說婦女頂半邊天,我們這家百分之八十都是我內人做的,頂了大半邊天。我很滿足,感謝神的賜福,賜給我這麼好的賢內助。」

(作者是傳道人,盼藉早期屬靈人的見證,勉勵信徒生命成長。)


註釋:
  1. 梁姊妹的丈夫就是袁相忱弟兄。1995 年,美國政府邀請林獻羔、李天恩和他三人,作為家庭教會的主要領袖,出席每年二月的早餐祈禱會。他們雖沒彼此商量,最後三人都沒有出席。

參考資料:
《主耶穌忠誠僕婢—袁相忱夫婦》。美國:中國大陸信徒見證事工部,2007 年 12 月。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