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傳書雙月刊

年份 
分類 
2015年6月號.第23卷.第3期.總第135期
基督徒的日與夜
田耕.心耕
採訪/林顏寶珠

基督徒日與夜難安息

  「當你聽到『基督徒的日與夜』這個題目時,你有甚麼想法?」

  「日日夜夜都很忙碌!不容易有安息。」杜崇義馬上說。對於這名服裝品質控制經理,工作的地點不單在香港,亦經常出差到內地、孟加拉、越南、柬埔寨等地,督導及支援前線品檢同事做好工作。由於責任使然,就算週日,或是放大假,無論白天或是晚上,只要外地工廠同事在驗貨時發現問題,電話、電郵就會蜂擁而至,他也會立即回覆。除了工作方面的煩瑣外,他是第三代基督徒,更是教會的長老,需要出席宗派的區會和聚會、堂會的會議,每個月得花上七八天在開會上。難怪對他而言,基督徒的日與夜滿是忙碌吧!

  在沉重的壓力下,他想做些別的事情來紓壓!杜崇義曾嘗試用運動減壓,卻發現自己恆心不足,沒多久也不了了之。他很享受烹飪,有一段時間,他喜歡弄甜品與別人分享,曾有幾次為教會愛筵預備數十人份量的甜品,肢體享用過都讚不絕口,這也曾是他用以減壓的方法。

躬身彎腰下田去
  去年初春,杜崇義租了塊農地,開始幹起農夫的粗活!大部分城市人務農耕作都只當是親子興趣活動,偶一為之當個「假日農夫」──租賃小塊農地,把日常農耕事務交給田主幫忙,假日才到田裡看看。杜崇義可不是這樣,他從一塊荒田開始,自己開荒除草、學習播種、自行堆肥、澆水、除蟲──由無到有。他當然仍要工作,只是每逢週六,他必定到田裡操作一個早上;甚至在較乾旱的日子,清晨六時就到田裡澆水,然後九時前回到公司工作,因為心中記掛田裡的農作物,怕它們會枯死。

  作了一年多的農夫,他感到最奇妙的是,從前在菜市場看見蔬果就是蔬果,並沒有甚麼特別,但現在卻親手栽種了不少蔬果,如:芥蘭、白菜、生菜、油麥菜、菠菜、蘿蔔、茄子、各類香草等。以往,怎會手捧一個個蘿蔔與它合照呢?因流了不少汗水而獲得的蔬果,那種喜悅不可言喻。在田裡,蔬果雖無言無語,卻在述說神的創造。

  不同的植物必須在其合適的溫度下才能發芽生長。「耕作過程能看見神創造季節的規律,如今人類卻利用溫室技術,不分季節地種植四時蔬果圖利。」

  「耕種要花不少心血,一邊耕種,一邊等候收成,到了收成的日子,就感到十分興奮;這時才真切體會聖經所說流淚撒種,歡呼收割是甚麼心情。」

  「當我接觸泥土後,更體會人要流汗耕種才有收成,但同時亦要『看天』,不是人付出,就有收成。聖經不是說,人撒種,神收割嗎?其實,不論事奉或耕作,都是如此。」

照亮心田的一課
  杜崇義的工作壓力並沒有隨時日減輕,但在田間作工時,四周寧靜一片,天地間彷彿只有他和神共處,讓他能倒空自己,然後回到公司又再承載新的東西。看見田間的一切在神的照顧下那麼美好,就會想:難道神不會照顧自己嗎?

  在務農的日子中,最大的喜悅當然是收成;然而,眼看蔬菜可以收成,心想待它再長大一點才收割吧,只是過了兩天,那些蔬菜就爛了一大堆!過了時機,成果就糟蹋了。另一方面,田地裡看來沒用的植物,是可以用作堆肥的材料,一樣有它的價值。

  每當收割後,杜崇義把部分農產品帶回教會與肢體分享,大家都很開心。不單如此,他發現自己現在口中常說感恩的話。以往,他在教會中多處理事務,現在藉著耕種這話題,可與更多人打開話匣子;以往是在知識理論上清楚向人講述神,現在從言談中給人一種真實看見神的親切感;以往他對神的經驗就是有事情時向祂呼求,現在環顧四周也能感到祂的無處不在。

  「我不是一個喜歡深入鑽研事物的人,像弄甜品,我是買了一堆書,上了數堂課,然後試著弄,卻賺得別人吃後的稱讚。我做事有時會較表面,看見有效果,就以為自己有能力,便會自滿。由於自以為輕易就做到要做的事情,無形中覺得別人為甚麼做不到?這種態度不是自誇驕傲嗎?真的,這是我從前沒想過的,現在要學習謙卑下來了。其實神一直看著我耕作的過程,有時蔬果還沒結果就死掉,所以最後不一定有收成,但耕種令我明白凡事要盡力去作。」

  杜崇義在訪問尾聲,好像對自我有了一個深入的探索。這或許是耕作給他上了一節與神、與人、與自己的課。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